办房产证最多五步 就怕手续不全

2012-05-03 10:19    作者:王光照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5月2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位于经七纬二的房管大厦,这里已经有不少等待办理业务的市民。其中,有不少人是来办房产证的。

  5月2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位于经七纬二的房管大厦,这里已经有不少等待办理业务的市民。其中,有不少人是来办房产证的。

  记者在这里遇到了市民杨先生。杨先生买新房已经近两年了,开发商通知近期要办房产证,需要他自己跑一些手续。

  他首先到房管大厅二楼办理了首套房证明,从而获得契税优惠。据了解,如果购买的不是首套房产,缴纳契税时,不管房屋面积多大,都要按照房产总价的3%来交契税。如果是首套房,超过140平米,契税为3%。90平米以下的,按照房产总价的1%交契税,90平米到140平米按照房产总价的1.5%交契税。

  杨先生说,他咨询了之前办过房产证的同事,了解到办理首套房证明,需要带夫妻双方的身份证、户口本原件、结婚证,单身的要出具单身证明。如果户口不在本地,需要出示社保证明。杨先生一次带全了所有的手续,比较顺利地办理了首套房证明,并缴纳了100元手续费。

  杨先生的新房子在历下区,随后他又到经十东路与转山西路交叉口附近的历下区办税服务大厅办理缴税凭证。之后,杨先生又到银行缴纳了房屋维修资金,再将办理完的手续交给开发商,由开发商代为办理房产证。

  “由于提前准备充分,办理过程比较顺利,不到一天就能办完这些手续,光等着拿房产证了。”

  不过,办房产证也有经历波折的。5月2日,市民高先生是第二次来到房管大厅办首套房证明。前几天他来过一次,由于他现在还是单身,办理首套房证明时,需要出示单身证明,他又跑到婚姻登记处开单身证明。“多跑了一整天,耽误到今天才来办手续。如果能有网上办理就好了。”高先生说。

  记者还遇到有业主反映,开发商没有在承诺的时间内给办理房产证,让业主有些担心。房管大厅的工作人员说,何时办房产证,要看开发商与业主双方的合同。但有些开发商的证件不全,造成房产证办理延期。

  除了为新房办理房产证之外,还有一些市民为二手房办理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过户)。由于不了解二手房办理房产证的流程,不少市民找中介代办。

  在房管大厅二楼,记者遇到了中介工作人员李先生。李先生说,二手房过户时,先到房管大厅二楼窗口网签,再到同一层的办税窗口缴纳个人所得税、营业税等税款,再将办税手续交回网签窗口,等着发房产证就行了。“二手房办理房产证的过程很顺利,基本一上午就能把手续办完,几个工作日后就能拿房产证。”李先生说。

  据济南市房屋产权登记中心主任杜建刚介绍,为方便市民办证,下一步产权登记中心还将开通网上交费系统,交易手续费、查档费等费用都可在网上完成。这样就不再受时间、地点限制,真正方便市民办证。

闫晓辉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