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学区房:“下水”前尚需探深浅

2012-05-10 09:57    作者:马韶莹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济南楼市近期则出现“傍名校”热潮,多家楼盘纷纷打出“学区房”招牌。不少家长为了让孩子上好的学校,前仆后继奔向教育大盘,殊不知“傍名校”之水亦有深浅。

  “傍”,基本字义,“靠,临近”。近几年,“傍”延伸到楼市,“傍大盘”、“傍名校”、“傍规划”等,成为楼市营销招牌。济南楼市近期则出现“傍名校”热潮,多家楼盘纷纷打出“学区房”招牌。不少家长为了让孩子上好的学校,前仆后继奔向教育大盘,殊不知“傍名校”之水亦有深浅。

  “傍名校”仍是最佳营销筹码

  5月底即将开盘的中建·凤栖第初面市便受到购房者的关注,尤其配套的九年制中小学成为项目的亮点。中建·凤栖第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除了其绿色建筑,36班9年制中小学名校也是该项目的优势。正在洽谈中的学校包括甸柳、山师等省城优质学校,历城区教育局也将其教育配套作为雪山片区中小学教育发展的重点推进工作。

  据了解,“傍名校”的楼盘多以品质大盘为主,例如海尔绿城全运村建造燕山小学分校和燕山中学分校,中海国际社区联手南上山街小学,中海奥龙观邸引进山东省实验小学,阳光100打造济南市外国语阳光100小区(暂名),鲁能领秀城建造胜利大街小学和育英中学分校等,强强联合,给业主一个优势的教育配套。

  作为教育大盘的鲁能领秀城一直将其优质的教育配套作为营销王牌。胜利大街小学和育英中学已经开门招生,项目配套的另一分校正在建设,将于2014年投入使用。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领秀城虽是南部大盘,但教育仍是购房者选择的主要因素。

  切勿盲目

  买房须探深浅

  日照李老师孩子上学购买了一套签约名校的楼盘。当时楼盘销售人员告诉李老师入学需凭房产证。入住两年后,孩子到了上学年龄,李老师开始给孩子办理入学手续,结果学校告诉李老师,业主入住5年才有入学资格。李老师只得另寻他路。购买文华园的葛老师购买文华园的房子后,便把全家的户口落到历下区解放路派出所,去年孩子已顺利就读山师附小,不过他告诉记者,入学前,学校曾家访,确保葛老师已经入住。

  学区房的问题很深,年年政策可能都不一样,变化大,而且很多学校的入学条件是不成文的。有的业主买了房子,却发现根本不能上一墙之隔的名校;或者开发商最初承诺只要出示购房合同就可在该校上学,但到了孩子该上学的时候,房子还没入住,户口没有迁进来,只能干瞪眼;有的一个小区里只有几栋楼属于名校学区,自己买的房所在的楼并没有被划入该学区范围内;还有业主发现原来房主的孩子还在该校上学,按照学校的规定,一个家庭地址只能有一个孩子上学的名额;还有些名校,报名人数多,要根据学生和家长的情况择优录取,面试完学生,还得面试家长。而新开发楼盘对学校的引进使得买房者的困扰在减少,学区房概念在逐步变淡。

  业内人士提醒,一些楼盘以小区靠近学校为卖点,殊不知有的房子虽然距离学校很近,但是学区可能在别的学校。有的新建小区,业主已经入住三四年,但规划中的学校却仍停在图纸上迟迟未见动工。购房者一定要关注每年教育部门公布的学区划片信息,购买前最好先向目标学校及上级教育部门咨询清楚入学年限、同一套房的入学名额标准等问题,确定购房后是否可上该学校,另外,在与开发商签订购房合同时最好能把上学问题作为补充条款写进合同。

闫晓辉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