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四川省政府:绵阳擅自拆除香港援建中学十分错误(4)

2012-05-28 09:42 作者:江毅 来源:新华网

但一位知情人士21日告诉本报,香港教联会在当初捐款时,还特意询问过绵阳市政府将来会不会拆除,在获得地方政府不会拆除的肯定回答后,才启动了捐

  但一位知情人士21日告诉本报,香港教联会在当初捐款时,还特意询问过绵阳市政府将来会不会拆除,在获得地方政府“不会拆除”的肯定回答后,才启动了捐款方案。

  事实上,对地方政府而言,万达广场所带来的60亿元投资拉动效应,绝非一般商业地产可比拟。按万达当初的规划称,该片商业区域建成后,将至少新增就业岗位1万个;同时计划每年实现税收超亿元。

  “60亿元的项目对于绵阳市而言,无疑是一块大蛋糕,其中利益取舍自然很明显”,当地一名政府官员如是说。

  据绵阳市工商局资料显示,目前万达在绵阳市当地已经注册了两家公司,分别是绵阳涪城万达广场有限公司,以及绵阳万达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21日上午,记者来到绵阳涪城万达广场有限公司,其门口的电子显示屏显示距离工程竣工的日期还有241天。不过,面对记者的来访,万达广场公司方面以领导不在为由拒绝。

  不过,绵阳万达广场项目在2011年亦被曝出大量使用小钢厂生产的三无劣质钢材。

  据一位要求匿名的绵阳紫荆民族中学老师介绍,在万达绵阳项目区域拆迁中,绵阳师范学院有80多亩地,是最大的拆迁单位,此外,还包括建设银行和中国邮政的家属区,而绵阳紫荆民族中学,由于位置在十字路口附近,位置是最好的;绵阳紫荆民族中学也是最后一个搬迁的。“我们也不想搬,但是没办法,政府强制搬迁。”该老师称。

  随后知悉商业地产开发进程的香港有关方面,也介入了中学的后来命运。

  万达征地考量

  据一份16页《绵阳万达广场可行性研究》报告显示,2009年,万达集团拟投资60亿元参与涪城区南河片区旧城改造,打造绵阳万达广场和绵阳城市副中心,这也是2009年第十届西博会上绵阳市成功引进的首个大型投资项目。

  在具体选址方向分析上,报告称,城市核心商圈土地十分稀缺,竞争激烈及土地成本高,而城市副中心及新区土地成本较低。

  “针对绵阳而言,城市整体不大,中心地带如果要给万达大面积的商业地块的话成本运营上太高,而更关键市政规划上拆迁工作难度也太高。”报告坦陈。

  因此,绵阳市政府和万达想到的都是次中心和“副中心”的城南地带。与万达签约的城南地区本就是绵阳规划上准备打造的城市副中心,刚好政府和企业,一拍即合。

  报告同时亦称,在城市副中心及新区开发大型综合体,可以获得政府较好的政策优惠,“南河片区本就是行政事业单位比较集中的地方,绵阳市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主任吴靖平就发表过声明,将全力支持万达对绵阳旧城改造项目。对此,万达的开发优势越加明显”。

  在土地成本控制分析一节中,报告亦连带分析称,万达集团参与了绵阳市规划的旧城改造,打造绵阳万达广场。

  “众所周知,旧城改造的土地不是用来拍卖竞标的,简单意义上讲,万达拿这块地是不需要承付土地使用费。支付的是旧城拆迁费用……现目前待建面积所有业主,近半数为宅基地业主,对于宅基地的赔付相应普通商品房的出让土地赔付,就便宜许多,而其余地段的土地都是目前行政事业单位的所在地和其福利房的所在地。对于这部分土地使用权的赔付,在绵阳市市政府班子的积极支持政策导向下,赔付比例不会像普通商品房那样高,这样看来,万达的土地赔付成本将大大的节约。”

  这种说法,截至发稿前,本报并未从万达集团处获得证实,该集团新闻发言人称“万达保持沉默”。

  此前据媒体公开报道,由于难以承担高额的拆迁费用,万达广场在绵阳考察过程中,一度曾有变更选址的想法。直至2010年接近年底,绵阳紫荆民族中学周边地区被划入征地拆迁范围,事情才有转机。

  另据有关报道称,万达掌门王健林表示,自己出生在绵阳,对这块土地有深厚的感情,才决定投资绵阳万达广场。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闫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