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四川省政府:绵阳擅自拆除香港援建中学十分错误(2)

2012-05-28 09:42 作者:江毅 来源:新华网

香港援建绵阳中学被拆除建豪宅 万达投60亿开发 人民日报 绵阳5月21日电 (记者刘裕国、张文)近日,一则内容为 香港政府拨款和教育界募捐所得重建的绵阳

  香港援建绵阳中学被拆除建豪宅 万达投60亿开发

       人民日报

  绵阳5月21日电 (记者刘裕国、张文)近日,一则内容为 “香港政府拨款和教育界募捐所得重建的绵阳一所中学,遭到地方当局拆毁”的网帖引发了广泛关注。记者21日从绵阳市有关部门了解到,援建的绵阳紫荆民族中学已经于2011年搬离,新校区已于2012年2月底正式动工修建。

  四川绵阳灾后重建校舍投用不久被拆

  所属分类:新闻 新功能放大观看据绵阳紫荆民族中学程晓媞校长介绍,学校原为绵阳民族初级中学,建筑面积3380平方米,其中,教学楼1234平方米,在校学生360人。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教学楼严重受损。地震发生后,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紧急援助200万元港币,并争取特区政府补助200万港币,加上绵阳市政府投入重建资金256万元人民币,在原址应急建设教学楼2937.1平方米,于2010年3月底投入使用,更名为绵阳紫荆民族中学。

  2011年1月,相邻的四川绵阳师范学院西校区因发展需要已实施搬迁,使民族中学借用的绵阳师范学院西校区运动场和浴室等教学和生活设施丧失,加之原校园狭小,学校教育教学无法正常开展,师生和家长迫切要求异址迁建。

  据绵阳市教体局姚定副局长介绍,绵阳市相关部门与香港教联会代表充分沟通后,规划选址在科教创业园区新建标准化的绵阳紫荆民族中学,总建筑面积15434.22平方米,可满足18个班、900人的办学需求。

  绵阳紫荆民族中学于2011年10月17日暂时搬入租用的灵创科技电子学校,教学活动未受影响。由于原空置的教学楼临近一处施工基坑,加之当地雨情不断,已发生严重倾斜,危及人员安全,因此在5月19日晚实施了拆除。

  新校区的建设已于2012年2月底正式动工修建,预期将在2013年8月竣工投入使用。

  本报香港5月21日电 (记者尹世昌)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支援四川重建小组组长麦齐光5月21日向本报表示,特区政府拨款援建的四川绵阳紫荆民族中学,与当地城区的其他发展项目出现征地、用地不协调问题,特区政府正与四川方面商讨处理办法,包括考虑要求收回由政府捐出的200万港币。

  援建负责方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教育机构有限公司(教联会),在去年11月29日与绵阳市达成备忘录,同意了紫荆民族中学的搬迁规划。

  据教联会主席黄均瑜介绍,同意搬迁的原因是在收到搬迁计划,并征询了校长和老师的意见后,认为搬迁对学生有利,“我们援助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学生学习,既然新校区条件不错,我们就同意了。”

  教联会同时表示,由于有香港特区政府的200万港币投入,希望绵阳市能与香港特区政府很好地沟通、处理此事。

  【60亿投资诱惑: 绵阳援建中学变身万达广场】

  绵阳紫荆民族中学现在何处?这似乎成了一个谜。

  5月21日,本报记者在绵阳采访时,接连询问绵阳市教育局办公室、当地114查号台及外宣办,均称不知情。

  自2011年10月17日,这所由香港政府拨款和教育界募捐的中学,从位于绵阳市涪城区花园路9号的校址搬走后,便消失在了众人的视线中。而若不是在5月20日传出“绵阳紫荆民族中学遭到地方拆毁”的消息,这所中学或许还会“消失”更久。

  而在该校原址,记者看到校园被万达广场巨大的广告墙包围起来,成了一片大工地。工地上,原来学校的教学楼仍在,整个建筑摇摇欲坠。而在教学楼的背后,数幢正在施工中的高层楼盘已接近封顶。

  “教学楼正准备拆除,这里要修建商业中心。” 在现场的一位万达广场项目部人士对本报说。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闫晓辉